第七届教育部科技委先进制造学部2018年度学部工作会议在武汉召开

作者:       发布于:2018-05-07 16:07:03       浏览次数:

5月6日,第七届教育部科技委先进制造学部2018年度学部工作会议在武汉召开,会议由华中科技大学承办。科技委先进制造学部主任、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院士,学部常务副主任、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邵新宇教授,学部副主任、华南理工大学瞿金平院士,学部副主任、南京理工大学校长付梦印教授,学部副主任、天津大学常务副书记舒歌群教授,学部委员王树新、朱向阳、杨华勇、轩福贞、陈吉红、苑伟政、赵杰、段宝岩、洪军、姜澜、贾振元、黄庆安、葛世荣、谭建荣等高校领域专家20余人应邀参会。教育部科技司明炬副巡视员,教育部科技委朱小萍副秘书长、秘书处李昭莹,科技委委员宋保维教授,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王祺扬、郭涛,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杨立祥,苏新威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由邵新宇主持,教育部科技司副巡视员明炬发表重要讲话,他主要介绍了科技委工作的要点,并提出了重点建议。朱小萍通报了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科技委工作要点。林忠钦通报学部工作及计划。在战略研究报告中,邵新宇作了《新一代人工智能下的高档数控机床战略研究报告》;在专家建议报告中,轩福贞作了《加强“双一流”建设形式下高效协同育人及创新模式探索》报告;贾振元作了《新时代下深入推进高校系统创新改革与发展的建议》报告;王树新作了《切实增强科研教育性,开辟科研育人新路径》报告。针对中国制造2025,王祺扬作了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努力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杨立祥作了“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创建的主题报告;陈吉红作了《新一代智能机床和智能数控系统》主题报告。会议期间,瞿金平院士和舒歌群教授代表学部在华中科技大学面向研究生和青年教师做了科普宣讲和学风宣讲的专题报告。

委员专家们围绕战略研究、专家建议和先进制造领域重大项目建议等进行深入交流和讨论,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1.教学科研必须相结合,科研和人才培养也需要结合起来;

2.基础件研究是高校的任务,需要建立一支稳定的队伍,从事科学研究及产业化;

3.提出的建议不要太宽泛、太宏观,要切实可行、易于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