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数控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1999年由国家科技部批准成立。2003年、2007年和2011年连续三次在国家工程中心的评估中被评为优秀。中心是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数控系统分会理事长单位、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单位、全国机床数控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单位。

中心是国内高档数控技术的基础理论研究、应用基础研究、高档数控系统研发、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的核心机构,是国内高档数控技术创新源头,代表国家核心竞争力。面向航空航天、汽车制造、发电设备、船舶制造等领域高档数控装备与基础制造成套装备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开展数控技术基础理论、高档数控系统关键和共性技术、先进制造工艺与方法等方向的研究,在国内外具有重要的学术影响力,并形成了行业优势。2014年入选科技部入选“高档数控系统”国家重点领域创新团队,2016年入选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高性能数控系统创新团队”。先后发起组建了高档数控系统及其应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数控系统现场总线技术标准联盟、数控机床互联通讯协议标准盟,是“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高档数控系统关键共性技术创新平台”(I期、II期)牵头单位。

中心的国家数控系统技术产业化基地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数控系统行业的首家上市公司。在国家重大科技计划和企业的支持下,共同研制以华中8型为代表的高性能数控系统,全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攻克了高性能数控系统的体系结构、现场总线、高速高精控制、五轴联动控制和系统“平台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技术难题;构建了系统平台化、网络化、有创新的智能数控系统,为中国智能制造提供了智能平台。形成了工程化开发和产业化能力,累计销售系统6万多套、伺服电机110多万台,在航空航天、武器装备、能源动力、汽车、3C制造等领域得到批量应用,取得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为我国高档数控装备的自主可控提供了重要保障。

中心具有“产学研用”一体化的组织优势,形成了“大团队、大项目、大成果”的创新发展模式。汇聚了一批从事数控系统技术、伺服驱动与伺服电机技术、数控加工工艺与编程、机器人技术等相关领域研究的国内外优秀人才。组建了一支由院士牵头,由教授、华中科技大学专职科研人员、博士后、博士、研究生组成的300多人的创新研究团队。近几年,中心主持国家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智能制造专项、智能机器人专项、国家973、国家86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国际合作等国家科技计划项目40多项,参与国家级项目近百项。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8项,2017年评为教育部 “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获得国内外发明专利80余项、软件著作权50余项、发表论文300多篇、制定国家和行业标准1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