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智能数控系统和智能机床研讨会

作者:       发布于:2018-04-11 10:57:47       浏览次数:

 

4月10日下午,机床杂志社和华中数控在上海浦东嘉里大酒店隆重召开新一代智能数控系统和智能机床研讨会。参加会议的嘉宾有:原机械工业部副部长沈烈初,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档数控科技重大专项专家组组长、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卢秉恒,原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会长于成廷,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高工邵钦作,宝鸡机床集团总经理助理王建军,沈阳第一机床厂常务副总刘守胜,同济大学教授沈斌,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刘振宇,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家数控工程中心主任陈吉红等。

undefined

来自宝鸡机床集团、秦川机床集团、济南二机床公司、沈飞集团、上海航天八院、吉林通用机械公司、上汽通用公司、上海交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企业和高校的三百五十名代表参加会议。

近年来,大数据、云计算和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取得了群体性、革命性的突破。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所形成的新一代智能制造技术,成为了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核心驱动力。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与数控机床的融合,形成新一代智能机床(Intelligent Machine Tools,iMT),将为数控机床产业带来新的变革。这将是中国机床行业“换道超车”,最终实现从“跟跑”到“领跑”的重大机遇。

在中国工程院、工信部的指导和支持下,华中数控、宝鸡机床、华中科技大学提出了新一代智能机床(iMT)的新理念,开展了智能数控系统(iNC,intelligent NC)和智能机床(iNC-MT,intelligent NC Machine Tools)的探索。

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档数控科技重大专项专家组组长、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卢秉恒首先作了题为《智能制造装备与智能工厂》的报告。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刘振宇、宝鸡机床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建军也先后发表了关于新一代人工智能和智能数控机床的演讲。研讨会上,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吉红作了《新一代智能数控系统和智能机床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以数控机床转型升级方向为切入点,介绍了基于工业4.0思维的智能机床和智能数控系统,并首次呈现了新一代智能机床(iNC-MT)与智能数控系统(iNC)的理念和研究成果。陈吉红董事长指出: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所形成的新一代智能制造技术,成为了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核心驱动力。加快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与数控机床融合应用,将为数控机床产业带来新的变革,这将是中国机床行业“换道超车”,最终实现从“跟跑”到“领跑”的重大机遇。

undefined

在本次研讨会的专家访谈环节,出席的嘉宾有原机械工业部副部长沈烈初、沈阳一机床厂常务副总经理刘守胜、华中数控董事长陈吉红、上海交通大学陈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沈斌教授、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高工邵钦作等,嘉宾围绕智能制造、人工智能技术等问题等进行讨论。

“智能化”一词已经成为目前最热的词,但是对于“智能化”的理解却因人而异,对于智能制造的定义更是五花八门家,也各持己见。究竟什么是“智能制造”?我们机床行业怎么样去推进智能制造?

数控系统一直是中国机床行业的掣肘之一,国家对数控系统尤其是高档数控的系统的支持力度也不可谓不大,每一位数控系统的从业者也非常努力,但是中高档数控系统仍然被国外产品垄断。国产数控系统主要的差距到底在哪里?如果国产数控系统向智能化转型升级,是否能缩小与国外的差距?甚至实现“换道超车”?最后,各位专家谈了自己的看法和意见,并为华中数控后续与机床企业合作做好智能数控系统和智能机床的研究和应用等工作提出很好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