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校陈吉红教授团队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作者:       发布于:2018-01-09 09:00:22       浏览次数:


2018年1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数控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陈吉红教授团队作为主要完成单位“高性能数控系统关键技术及产业化”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高丽、王沪宁等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这是数控系统行业获得的最高奖项,充分彰显了我校在数控系统关键技术的科研实力和产业化成果。

      国家科技进步二等                                 陈吉红教授领奖

               

                                 

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数控中心是数控基础技术和应用技术研究、开发、工程化、中试、应用以及人才培养于一体的工程技术研究开发基地。数控中心以陈吉红教授为学科带头人的研究团队长期从事智能化/网络化数控技术、机器人技术和产业化工作。此次获奖成果是该研究团队联合华中科技大学、广州数控设备有限公司、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大连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四川普什宁江机床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合作完成的最新研究成果。陈吉红教授作为项目和技术开发总负责人,并负责项目实施的组织和协调工作,是本项目创新技术的主要贡献人。

高性能数控系统是发展高端制造装备的基础,代表国家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国外长期对高速高精、五轴联动、多轴多通道等高性能数控系统和机床进行封锁限制,严重影响了我国国防安全、产业安全和经济安全。在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和企业支持下,陈吉红教授团队“产学研用”联合攻关,研发了系列化高性能数控系统成套产品。构建全数字、开放式数控系统软硬件平台;开发了多轴联动、多通道等控制功能,实现了复杂轨迹的运动控制;提出基于柔性加减速的高速纳米插补方法,开发高速、高精、高刚度的驱动控制技术;发明基于指令域大数据的分析方法,实现了数控机床健康评估、断刀监测、工艺参数优化等智能化应用。

华中8型系列化高性能数控系统

批量配置华中8型数控系统的核电叶片生产线

批量配置华中8型数控系统的台群公司高速钻攻中心

 

批量配置华中8型的宝鸡机床加工中心

批量配置华中8型的宁江机床柔性生产线

      批量使用华中8型数控系统和华数机器人的劲胜公司3C智能工厂

项目成果在沈飞、成飞、航天八院、核九院、普什宁江等2000多家企业应用近10万台套,实现了航空航天、能源动力、汽车及其零部件、3C制造、机床等领域高档数控装备和武器装备的批量应用,改变了我国高性能数控系统被国外垄断的局面,为我国高档数控装备的自主可控提供了重要技术保障。

经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鉴定,项目成果其功能、性能和可靠性达到国外先进水平,可替代进口。在航空航天领域加工制造领域的应用,国产高档数控实现了“零的突破”。该成果构建了系列平台化、网络化,有创新的智能数控系统,将在国防建设、经济建设、工业生产等方面有着重大的应用潜力,为中国智能制造提供了智能平台,促进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数控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立足数控系统核心技术突破,完善“数控一代”,发展“智能一代”,为中国智造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