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标准型数控系统和专用数控系统开发及规模化推广应用”课题通过技术终验收

作者:       发布于:2017-12-27 16:16:26       浏览次数:


2017年12月22日,由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中数控”)牵头承担的高档数控机床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华中标准型数控系统和专用数控系统开发及规模化推广应用”课题在广东省东莞市广东劲胜智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劲胜智能”)顺利通过了工信部组织的技术终验收。

课题验收会议现场

课题验收专家组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杨学桐担任组长,中航工业成飞集团公司数控加工厂厂长汤立民为副组长,专家组成员包括中科院沈阳计算所所长林浒、国家机床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赵钦志、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副总经理路远达、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刘强、大连光洋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虎、广州数控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堂勇、北京凯恩帝数控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杨洪丽。验收会期间,专家组还参观考察了由劲胜智能和华中数控等单位联合建设的3C智能工厂,并给予高度评价。

在课题验收会议上,首先由课题负责人华中数控总工程师朱志红对本课题内容及成果做了全面汇报。随后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华大新型电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武汉登奇机电技术有限公司、大连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江西杰克机床有限公司等10家课题参与单位分别汇报。3家用户企业代表(深圳市鼎泰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市巨高机床有限公司、广东隆凯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介绍了华中8型产品的应用和测试情况。

课题负责人华中数控志红总工汇报课题执行情况

本课题完成了任务合同书规定的8种规格标准型数控装置、磨削类6种规格、板材加工类3种规格专用型数控系统、8种规格全数字交流伺服驱动装置,以及6个系列24种规格交流伺服电机和2个系列10种规格交流主轴电机的产品化开发,成功解决了系统配套过程中的成套性、系列化以及自主可控的问题;在技术上攻克了高速高精运动控制、NCUC总线、多轴同步、硬件电流环、可靠性设计、评测以及增长设计、嵌入专有加工工艺的专用型数控系统开发设计等一批关键技术,达到了国外主流数控系统技术水平;产品可靠性也得到大幅度提升,达到与国外主流数控系统可靠性水平。

华中8型数控系统系列产品

专家组参观华中8型标准型数控系统系列产品

专家组参观华中8型标准型数控系统与国外系统对比测试样件

目前,华中8型数控系统已经在航空航天、汽车零部件制造、3C制造、机床工具、通用机械加工、木工、玻璃加工等行业得到批量应用,已经实现推广销售3万多台套。

特别是华中数控在3C加工领域超越巨头,扬眉吐气,打破了国外知名品牌数控系统对这一领域的长期垄断局面。由于智能化技术和高动态特性伺服电机的应用,在同等加工质量的前提下,与国外品牌数控系统相比,配置华中数控系统的钻攻中心加工效率高出了10-20%。这迫使国外中、高档数控系统解除封锁或者大幅降价,为中国制造业创造重要经济和社会效益。例如,日本某知名数控系统公司将其最高端的某型号数控系统的功能进行裁剪,大幅度降价,以争夺中国钻攻中心市场。

2015年至今,华中数控为钻攻中心市场配套了数万套数控系统,典型用户有劲胜智能、福建嘉泰、深圳创世纪(台群)、深圳鼎泰、深圳巨高、苏州胜利精密等知名企业。

华中数控在华中8型数控系统的基础上,基于云计算、大数据、CPS等单元技术,开发了智能管理、智能调试、智能补偿、智能加工、健康保障、网络销售平台、租赁服务、云端工厂等智能化软件,并且在全国建立了若干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

劲胜智能集团公司中创智能公司总经理黄河先生向与会专家介绍了与华中数控等单位联合建设的3C智能工厂,该项目是2015年国家94家智能制造专项之一。已建成拥有10条自动化钻攻生产线的智能车间,智能车间包括180台配置华中数控HNC-818AM系统的高速高精钻攻中心、81台华数机器人、30台RGV、10台AGV小车、1套全自动配料检测系统。

该项目的特点是:“三国”、“六化”、“一核心”。“三国”是指智能工厂全部使用国产智能装备、国产数控系统、国产工业软件。“六化”是指装备自动化、工艺数字化、生产柔性化、过程可视化、信息集成化和决策自主化。“一核心”是指建立了智能工厂设备大数据平台,通过对设备实时大数据的采集、分析,实现了机床健康保障、G代码智能优化、断刀监测等智能化功能。华中数控参与了整个项目的规划和实施,并且主要负责提供机床数控系统、机器人、产线总控系统和智能工厂大数据,打通了最底端的设备层到最高的决策层,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智能化生产。

劲胜智能公司与华中数控共建的智能制造工厂


劲胜智能公司智能工厂大量应用华中8型标准型数控系

参观应用华中标准型数控系统及华数机器人的智能制造车间

深圳鼎泰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周远贵副总经理在发言中介绍:“我公司在厂内对华中8型数控系统与日本数控系统进行功能、性能对比测试,测试结果说明华中数控系统功能、性能均不逊于国外数控系统,在加工效率上高于国外数控系统。目前,我公司已批量配套华中8型数控系统达到5000台套”。

东莞市巨高机床有限公司廖巨清总经理在发言中介绍:“我们通过市场观察,发现华中数控系统在市场上有较好的声誉,性能和可靠性不比国外同类产品差,用户口碑非常好。从2016年年底开始,我公司开始与华中数控开展合作,经过实际加工对比测试,无论是加工效率,还是可靠性、售后服务等方面,完全符合用户需求,大大增强了我们与华中数控合作的信心”。

最后,经由验收专家组提问、华中数控答疑、专家组内部讨论等环节后,一致认为高档数控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华中标准型数控系统和专用数控系统开发及规模化推广应用”课题通过技术终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