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陈吉红教授团队项目入选2017年度 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

作者:       发布于:2017-12-27 15:05:57       浏览次数:

2017年12月26日,教育部发布公告,我校陈吉红教授团队的项目“高性能数控系统关键技术及产业化”经过高校申报和公示、形式审查、学部初评、项目终审等评审流程后成功入选2017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

以陈吉红教授为学科带头人的研究团队长期从事智能化/网络化数控技术、机器人技术和产业化工作,此次入选成果是该研究团队联合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武汉登奇机电技术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合作完成的最新研究成果。

高性能数控系统是发展高端制造装备的基础,代表国家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国外长期对高速高精、五轴联动、多轴多通道等高性能数控系统和机床进行封锁限制,严重影响我国国防安全、产业安全和经济安全在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和企业支持下,陈吉红教授团队“产学研用”联合攻关,研发了系列化高性能数控系统成套产品。构建全数字、开放式数控系统软硬件平台;开发了多轴联动、多通道等控制功能,实现了复杂轨迹的运动控制;提出基于柔性加减速的高速纳米插补方法,开发高速、高精、高刚度的驱动控制技术;发明基于指令域大数据的分析方法,实现了数控机床健康评估、断刀监测、工艺参数优化等智能化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5项,形成国家和行业标准13项。

系列化高性能数控系统成套产品

高性能数控系统批量配套

成果在沈飞、成飞、航天八院、核九院、普什宁江等2000多家企业应用近10万台套,实现了航空航天、能源动力、汽车及其零部件、3C制造、机床等领域高档数控装备和武器装备的批量应用,为我国高档数控装备的自主可控提供了重要技术保障。经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鉴定,其功能、性能和可靠性达到国外先进水平,可替代进口。在航空航天领域加工制造领域的应用,国产高档数控实现了“零的突破”。

“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评选活动是教育部于1998年开始创办的,至今已有20届,这项评选活动已成为展示高校科技工作,扩大学术影响的重要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