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专家组到国家数控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业化基地华中数控进行评估调研

作者:       发布于:2010-08-23 00:00:00       浏览次数:

  作者:国家数控工程中心办公室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对于科技重大专项的指示精神,掌握专项的实施进展和态势,完善专项的组织管理,督促加快专项实施,促进专项“十一五”目标任务如期完成,科技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启动了2010年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监督评估工作。

  2010年7月20日,根据监督评估计划安排,以科技部原副部长马颂德为组长的重大专项先进制造板块评估专家组来到我中心的产业化基地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对公司2009年在重大专项中立项课题的进展情况进行了调研和评估。参加监督评估工作的其他主要领导和专家有: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常务执行副会长杨学桐、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天然院士、国务院参事胡本钢、财政部经建司副司长李方旺、科技部科技重大专项办公室副主任金亦名、科技部高新司先进制造与自动化处处长周平、工信部装备工业司机械处处长王建宇、国家科技评估中心处长韩军等,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巡视员黎力、湖北省财政厅副厅长王家福、湖北省科技厅高新处处长彭泉等领导陪同考察。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邵新宇参加考察并且致欢迎词。中心主任兼董事长陈吉红、向华总经理、熊清平副总经理等领导、各课题组负责人朱志红、唐小琦、周会成等一同接待专家组一行。

  监督评估汇报会由中心陈吉红主任向与会的领导和专家们汇报了华中数控承担的国家重大专项课题研发情况。他强调华中数控高度重视承担的国家重大专项课题研发工作,作为公司的首要任务。为了更好的完成专项课题任务,公司制订了严密有序的实施计划,将在华中数控从事高档数控系统研制和应用的良好基础上,以重大专项依托,研制华中8型高档系统平台;加快创新能力建设;加强高档系统应用验证。

  “华中8型高档数控系统”研发计划是目前公司正在实施的新一代高档数控系统技术平台研制项目,其特点是开放式、全数字、总线式。公司在前期技术研发基础上,整合研发力量,集中优势兵力,按两期工程,自主研制下一代高档数控系统。华中8型高档系统的各项主要技术指标计划全面达到西门子840D,并且可以在新技术平台的基础上实现在现场总线技术、智能化技术、加工工艺技术等部分功能和性能方面实现技术原创,超越国外系统。同时,达到国家重大专项高档数控装置研制课题的各项考核指标。

  公司还计划投资建设高档系统创新能力平台,建设一流的产学研用创新团队,加快建设一流研发条件、性能测试、应用验证、可靠性试验、产业化的五个创新平台。与此同时,加大与主机厂承担的高档数控机床课题的配套验证和示范应用。为了更好的完成这些应用验证项目,公司制订了五项保障措施:1、加强配套系统出厂前的性能测试盒可靠性考核;2做好技术难题解决预案,备足备品备件;3、加强公司内部系统产品测试考核人员的培训;4、加强对机床厂电气设计、调试、编程人员的培训;5、在机床设备投入使用初期,安排技术人员现场提供技术支持。

  与会的马颂德部长、杨学桐副会长、王天然院士、胡本钢参事等专家组成员,强调了高档数控系统在高档数控专项中的战略意义,直接关系到数控重大专项的成败。专家组成员分别就专项课题产品的开发情况、可靠性技术、示范应用情况以及经费使用等问题,与全体与会代表进行深入的探讨。座谈会气氛活跃,充满科学、民主的气氛。马颂德部长指出:数控系统是国家战略产业。许多中央领导同志对大部分国产中、高档机床配置国外系统的现状非常重视,一直认为数控机床作为“工作母机”,其数控机床的“大脑”——数控系统决不能受制于国外!杨学桐会长指出:通过现场参观和听取汇报,感觉到很振奋!近年来,走访一些企业的过程中,了解到华中数控系统在中、高档机床上成功应用,例如,山东宏康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近年来使用了一批配置华中数控的大型、重型机床,使用良好。杨学桐会长特别指出:高档数控系统是高档数控重大专项的基础,如果数控系统没有突破,可以说数控重大专项没有达到预期目标。“十一五”期间,因为种种原因,国家对高档数控系统等功能部件项目投入偏少、偏散,对整个专项的实施不利。建议国家在“十二五”期间,大幅度加大对高档数控系统课题的支持力度。

  汇报会期间,马颂德部长等与会领导和专家认真听取了陈吉红主任和几位课题负责人的汇报,并就重大专项在实施过程中存在的管理问题和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进行了分析。马颂德部长等专家听取大家意见后,同与会的财政部领导进行了沟通,表示将向国家主管部门反映,协商解决这些问题。

  座谈会期间,监督评估组一行参观了公司的展示厅、质量检测室和生产车间。在参观检测室和生产车间期间,陈吉红主任详细介绍了公司在检测产品质量和验证数控系统可靠性上所做的工作,并以本次重大专项为依托,将公司的质量检测能力再提高一个新台阶。参观完生产车间后,专家组一行对公司承担的3个课题:开放式全数字高档数控装置;基于国产CPU芯片的跨平台高档数控装置;全数字驱动装置、伺服电机和主轴电机的产品研制和推广应用等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

  检查专项课题成果期间,陈吉红主任说:我们本次所研发的开发式全数字高档数控装置不仅仅只停留在做几台样机、完成一项科研成果的层面。我们要真正把它产品化、市场化,它的可靠性是能够得到市场验证的。

实地参观结束后,马颂德部长等专家充分肯定了我公司在完成本次重大专项的课题任务上取得阶段性成果,高度评价了我公司在发展国产高档数控系统方面所做的突出贡献。最后,专家组勉励我公司一定要以提高产品的可靠性为目标,加快项目的推进力度,按期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各项目标,为发展国产数控系统事业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