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5G ---“5G与智能制造”技术研讨会纪要

作者:       发布于:2019-07-23 16:55:53       浏览次数:

    2019722日,由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数控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联通武汉市分公司、大唐电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在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举行了“5G与智能制造”的技术研讨会。参会者包括朱志红教授、惠恩明博士、江哲夫、魏久明、阮培源,以及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的汪海工程师、武汉联通5G创新业务中心的张志清、袁凯希,武汉联通武昌分公司客户经理江浩川等,共20余人。

研讨会进行了2个多小时,会上就国家对5G产业的扶持、5G的产业政策、5G的技术特点、5G的技术优势如何推动智能制造的发展等课题展开了充分探讨。5G技术特点在智能制造领域的优势主要包括五个方面:

    (1)5G支持毫秒级的端到端时延,该特性对无人驾驶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有极大的影响。在工业互联网和无人驾驶车联网领域,如果无法将时延降到最低的话则有可能发生安全隐患,低至1毫秒的时延能够最大范围内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

    (2)1Gb/s的下载速率,相比4g提升了10-20倍这对工业领域的AR/VR以及远程故障诊断有非常大的应用价值。

    (3)5G支持每平方公米一百万的连接数密度。与未来物联网世界息息相关,因为智能工厂/车间内有大量的设备和传感器,这对连接数密度就会有很高的要求。

    (4)5G支持每小时500km以上的移动性,今后在时速500公里以上的高铁上我们也可以享受稳定畅快的移动通信服务。这是现在4G所无法支持的。

    (5)5G提供切片服务。切片服务本质是将运营商的物理网络划分为多个虚拟网络,每一个虚拟网络根据不同的服务需求,如按照时延、带宽、安全性等不同需求来划分,以灵活地应对不同的应用场景。如果将网络比喻为交通系统,车辆是用户,道路是网络,随着车辆的增多,城市道路变得拥堵不堪,为了缓解交通拥堵,就要根据不同车辆,运营方式来进行分流管理,如BRT快速公交通道,非机动车专用通道等。对网络的分流管理就是网络切片。可以优化网络资源配置,实现最大成本效率,满足多元化应用需求。

    朱志红教授就智能工厂对网络安全的高要求、5G的“切片服务能力”的工作方式及技术原理等问题详细询问了大唐电信及联通的工程师。修改为:惠恩明博士就在智能制造领域如何利用5G 的低时延、高带宽、高连接密度等特性与大唐和联通的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联通公司的张志清、袁凯希工程师就联通的产业政策、5G如何使能新技术催生重塑行业新应用、联通的5G(试验性)应用案例等情况,对参会者做了详细的介绍。特别介绍了联通的5G助力上海飞机制造厂打造智联工厂成功案例。

会后,惠恩明博士带领大家参观了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的试验车间,就如果实现借力5G技术实现该试验车间的智能化做了现场考察和交流。

图:现场考察如何借力5G实现试验车间的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