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韩江教授来中心交流访问

作者:       发布于:2019-08-02 16:40:27       浏览次数:


7月30日,应国家数控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吉红教授的邀请,合肥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现代集成制造技术与数控装备(CIMS)研究所所长韩江教授、合肥工业大学副教授田晓青等一行7人来中心进行交流访问。国家数控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建中教授、副总工程师周会成教授,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专项指挥部总指挥向华、中央研究院副院长毛勖以及数控中心十余名师生参会。

 

30日上午,韩江教授在先进制造大楼东楼C402做了题为“机床加工控制、工艺与系统、机床技术”的报告,韩江教授首先介绍了其团队发展的历程和团队的基本情况,并从齿轮加工基础理论技术与工艺、齿轮加工误差建模与补偿技术、齿轮加工数控系统的研究开发、齿轮机床的开发及性能提升、五轴加工轨迹的生成与插补技术、五轴加工误差测量/建模/补偿技术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参加讲座的老师和学生就这几个方面展开了讨论,韩江教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做了解答。

 

30日下午,双方团队继续在C402召开会议,讨论后续合作的可能性以及合作的方向。陈吉红主任首先重点介绍了机械学院数控中心的主要研究方向以及产业化的发展现状。接下来主要是讨论双方合作开展专用型齿轮机床数控系统的研究开发工作,韩江教授团队在滚齿、插齿、车齿等领域深耕多年,具有很强的理论基础和实践能力,尤其是其所研发的柔性电子齿轮箱技术,掌握了齿轮加工核心技术;数控中心团队在数控系统领域持续研究了二十多年,掌握了数控系统技术、伺服驱动与伺服电机技术、数控加工工艺与编程、机器人技术等一系列核心技术,研制了以华中8型为代表的高性能数控系统,全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双方想以数控中心在数控系统研发开发与应用能力为基础平台,结合韩江教授团队在齿轮加工方面的专长,开发专用型齿轮机床数控系统。数控中心副总工程师周会成教授提出了三种可能的合作模式:一、由数控中心提供全套数控系统硬件平台,由韩江教授团队独立开发齿轮加工数控系统;二、由数控中心提供全套的数控系统软硬件平台与二次开发平台,由韩江教授团队在此基础上进行二次开发,集成齿轮加工功能;三、由数控中心提供整套数控系统,通过双码联控接口实现齿轮加工的误差补偿等技术。双方就这三种合作模式展开了讨论,并初步达成了一致,本次交流圆满成功。

 

【专家简介】

韩江教授,合肥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现代集成制造与数控装备(CIMS)研究所所长,主要研究方向:现代数控技术与数控机床、 齿轮加工数控系统及装备、智能制造及智能装备、数字化和网络化制造技术与系统、机电一体化技术及产品。在国内外核心期刊或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专著和教材5部。主持和参加60余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支撑计划、国家省、部级重点科技攻关、国家“863”高技术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及企业委托的新产品和技术开发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