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 “新一代智能数控系统”荣获“2019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奖

作者:龚豪       发布于:2019-10-17 15:19:12       浏览次数:

        10月17日,2019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在江苏南京国际博览中心隆重举行。本次大会由江苏省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大会举行了“2019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颁奖典礼,该奖项经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13家成员学会共同推荐、遴选。 “新一代智能数控系统”光荣获奖,国家数控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武汉华中数控董事长陈吉红领取获奖证书。

 

颁奖现场

 

华中数控陈吉红董事长领取获奖证书

   

获奖证书

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新一代智能数控系统”建立了“两个平台”:“互联网+数控”平台通过NC-Link数控机床车间总线实现设备间互联通讯,构建了云服务平台iNC-Cloud,为智能产线、智能车间、智能工厂提供服务支撑。“智能+数控”平台嵌入AI芯片,提供从边缘端、雾端到云端的计算分析能力,形成了自主感知、自主学习、自主决策和自主执行的智能机制。系列化智能数控系统成套产品,在航空航天、汽车、能源装备等重点领域批量应用,获发明专利、软著多项,形成国家标准6项。形成智能产线、智能车间、智能工厂的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

 

华中数控新一代基于AI芯片的iNC智能数控系统

关于 “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世界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
 自2017年起,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持续开展“智能制造科技进展”研究,以智能化车间/工厂、智能制造技术及装备、基础、标准、服务模式等维度,持续跟踪发展与应用趋势,研究分析不同行业、企业推进智能制造的实践案例,遴选“世界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简称“双十”科技进展)“双十”科技进展的研究、推荐、遴选,主要从创新性、应用成效、影响力、未来预期等方面考虑,在智能制造领域中具有前沿性、新颖性或实质性、示范性的技术突破;解决智能制造领域技术难点或行业热点问题;在劳动生产率、效能回报率、对生态和生活环境改善的贡献程度;以及对行业创新能力和竞争力的提升等方面都具有一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