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智能设计与数控技术创新中心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作者:       发布于:2022-10-06 15:46:13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9月27日,国家智能设计与数控技术创新中心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我校召开。湖北省副省长邵新宇出席会议并讲话,华中科技大学校长、理事长尤政院士致辞,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司长周云帆、湖北省科技厅副厅长刘治田分别讲话,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东湖开发区书记刘洁、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解孝林及各理事会单位代表等领导和专家参加会议。


85DE6


78CD6


尤政代表建设主体单位华中科技大学致辞,向参会领导与理事会单位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技术创新中心是科技部部署的国家重大创新平台,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华中科技大学高度重视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的建设,把它作为学校攻克关键技术和服务于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有力的支撑我国智能设计与数控领域的创新体系建设。尤政希望各位理事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规划和指导国智中心的建设,共同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服务国家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做出贡献。


778A9


邵新宇对技术创新中心理事会的顺利召开表示了祝贺。他指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的建设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健全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举措,中心的使命定位是要坚持面向“非做不可”的国家重大战略急需,聚焦重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卡脖子”问题以及谋划未来优势的产业新技术,实现超越、跨越发展;要聚集一批领域优势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统筹构建在业内领先的“非你莫属”科技力量;要产出创新的技术,取得行业领域“非常期待”具有标志性、引领性影响的技术成果。希望国智中心早交真成果,早交大成果,力争成为领域类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的标杆和典范。


5C1F3


周云帆代表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对理事会会议的召开表示诚挚的祝贺。他强调,布局建设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任务,是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支撑我国高质量发展,提升国家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大举措。建设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是科技部与湖北省共同承担国家重大使命任务,是依靠科技创新支撑引领制造强国建设的重大举措。理事会会议的召开标志着中心的治理体系更加完善,目标定位更加清晰,运营发展步入正轨,是中心建设过程中的重要里程碑。


8AE0A


刘治田表态将全力做好科技服务,期待国智中心在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为我省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75D1E


李培根院士首先感谢了理事会的聘任,表态将在理事会的领导下,协助管理委员会做好战略方向、重大事项决策的咨询。


6EE91


周济院士要求以“更高的境界、更大的格局、更实的举措、更强的力度”来推动国智中心的建设,要以“顶天立地、追求卓越”作为国智中心发展的宗旨,将国智中心真正建设成为一个国家制造业强“芯”铸“魂”的战略突击队,成为国家的科技战略力量,为我们国家的制造业由大到强做出贡献。

本届理事会由来自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行业领军企业,和武汉市科技局、武汉东湖开发区的领导、代表组成。会议审议并全票通过了《国家智能设计与数控技术创新中心章程》和《国家智能设计与数控技术创新中心发展建设与规划》,理事会一致同意聘任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为国智中心创新委员会主任,聘任华中科技大学高亮教授为国智中心主任。

各参会领导与理事会单位代表实地参观了国家智能设计与数控技术创新中心。


971F7


国家智能设计与数控技术创新中心于今年1月获得科技部批复立项,是以华中科技大学为建设主体,定位于从科学到技术的转化,坚持“四个面向”,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解决“卡脖子”问题为核心,聚焦智能设计工业软件、智能数控系统、智能制造系统工业软件三大方向,开展工业基础软件和智能数控系统的研究,研发智能系统设计和数控中的引擎、平台和系统,“以研发为使命,以技术为产品”,与深度融合的国内高技术企业共同推动技术产品化,形成核心技术、产品和生态。中心面向全球建设一支高水平、长期稳定的人才队伍,打造我国智能设计与数控技术领域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成为国家制造业强“芯”铸“魂”的战略突击队。